[暴风安利]致疼痛与美好的青春期——《隐之王》

>很长!又臭又长!内容不是100%适合未观看过的人,掺杂了很多自己的评论以及解读。虽然尽力隐去具体的人名和事件以规避直接剧透,但毕竟还是大量提及了关键情节。介意请慎重。



简介

标签:奇幻/ 战斗/ 少年/ 剧情/ 耽美/ 清新

春天。六条壬晴,有点虚伪,有点冷漠,对一切都满不在乎,极端平凡的初中生,突然被告知自己拥有能够扭曲世界因果律的力量(森罗万象,所谓“忍者/隐世之王的力量”),只是发动条件尚待破解。许多人怀着不同的目的接近身份暴露的壬晴,这其中有人心怀不轨,但也有很多善良的人走近壬晴。宵风为参与争夺壬晴的其中一方势力服务,瞒着组织以私人身份要求壬晴帮自己实现愿望。壬晴在宵风的胁迫下与他一起展开行动,随着相处时间增长,内心渐渐发生了变化……

最终,森罗万象的真实面貌揭露,有的人放弃了悲伤的愿望,有的人实现了。还有的人失败了。森罗万象暴走的现场一片废墟,人们从残酷的过去中抽身向着出口走去,伤口开始愈合。春天到了。


硬件

建议的欣赏顺序是,先看完26集的TV版,然后直接从漫画的42话开始看到结局。动画制作的时候漫画原作才到中段,所以后面不得不原创(烂尾)乐视有正版。原作漫画是月刊,72话完结,每话30p,网易有正版。

TV的音乐和声优部分还是很契合原作的,主角的CV是钉宫理惠和斋贺观月(斋贺光希)。钉宫的少年音听着很水灵,一出声整个世界都变清爽了!

原作严格以25话为一个单位出现画风突变,前两个单位锋利有余力道不足,最后一个25话单位很明显能感觉到人物越来越柔软、丰满、立体,每一格都美到颤抖。精细,繁复,写实,又格外轻盈洗练,堪称艺术品。

以中后期为基准来说,镰谷悠希的线条表现力超强,少用网点,画面非常干净,漫画本身剪一块当装饰品完全够格。人物形象普遍纤细飘逸但各有特色,只看眼睛鼻子嘴就可以分清谁是谁。

镰谷画的动物毛茸茸的特别好玩啊!还有化石标本什么的也很漂亮!

做梦都想画这样的画!好吗!!!美到窒息好吗!!!

这是个奇幻战斗漫画,动作戏很多,很结实,而且,看起来很痛。




世界观

喜欢反差效果的人估计会被该作吸引。设定是忍者世界至今仍然秘密地存在,因为与“表世界”并行存在所以叫“隐世”。其实可以理解成历史悠久的黑社会,或者《哈利·波特》里的巫师世界。

忍者村在现代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自古代延续至今的真正的“忍者村”;有仍然靠血缘与师承维系的传统组织形态;有的注册成为正规猎头公司,黑白两道一个班子;有的甚至依托网络BBS和在线视频会议运转。

最有趣的一点是,隐世的忍者(及其相关者)在表世也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人民教师、古生物学家、杂志专栏作家、寿司店老板娘、诊所大夫、政治家和助理……

清水雷光,背负家仇的花美男,染着粉色头发,维持隐世秩序讨伐叛徒的武士——你猜他是做什么的?

宣纸作坊的手艺人。

看到那格造纸特写的惊喜,至今难以忘记。

哥哥那么可爱……

本作另一个核心设定是“禁术书”。每个忍者村都有一本世代守护的禁术书,上面记载的是一种超自然力量(即禁术)的习得与使用方法。禁术术者在使用超能力的同时,也要承担实现禁术效果的副作用。比如根据想象任意改变身体外形的禁术“转变化”,是以细胞为单位将术者进行重组,自然,重组的过程对术者的健康和健全是毁灭性打击。能够修改历史、起死回生、无中生有、实现一切愿望的禁术“森罗万象”,其本质则是实现这一切所需的知识,庞大的知识输入本身就足以使学习者脑死亡。

这种设定,既保留了浓厚纯正的奇幻色彩,又自圆其说、逻辑完整,让人不得不相信啊!!(中二病发作)


情感

有很多更新我是全程哭完的。真的很虐。结局还算好,但是是那种捅你一刀再送你瓶药的好。

必须承认,前期的《隐之王》是同时期流行的标准耽美作品配置。一个瘦小,柔弱,多半是问题儿童,留M字刘海的第一男主角,突然发现自己身份不同寻常,拥有毁灭世界的力量——而且从来不用(笑);另外还有(多个)高大帅气强悍的(中分头)保护者,看似不甚友善,实则忠贞无二。

有没有让你想起什么?

有既视感就对了,因为你想到的那些作品中有很多都是在同一部杂志——《月刊G FANTASY》上连载的。

但是本作摊子铺得比较小,基本还原了真实世界,所以私以为,人物之间的感情比同类作品要细腻一些,甚至是超过绝大多数耽美作品。前期不断引入新概念新人物,剧情紧凑,感情描写偏少,但漫画越到后面越往玄学(…)方向发展,节奏变慢,开始出现意识流手法,完美地兜住了前期情感上的纰漏。

你能感受到角色的成长轨迹,这轨迹不仅存在,而且还不落俗套:创伤是一点点挣扎着在不断亲身尝试中抚平的;不同的人,即使有了类似的经历,改变也不同。

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一对,就是两个主角,壬晴和宵风。其实漫画在剧情上有一个节点,确定了壬晴和宵风的关系并不是分攻受的耽美CP,而宵风也并不是男主角,各种意义上。他们分享了彼此人生的一段时光,最亲密的举动不过并肩散步、拥抱、亲吻额头。恕我懵懂,爱商无限低,无法容忍同人中两人互称“王”“妃”,更不用提性行为。

那根本不是爱。激情?承诺?亲密?什么也没有。

你冷酷无情,我虚伪狡猾,我们一起被持械暴徒追杀,但不妨碍我们一起散步,坐火车,吃点心,观察草丛里的蛇。虽然互相关心,但并不执着于探究对方的内心,只要静静坐在一个屋檐下就能感觉到暗暗流动的默契。——奇异却莫名令人向往的相处模式。

亲额头啊啊!!!(飞升)


该扣个题了。

其实初看的时候并不理解两个主角。一个是奉行独善其身,永远漠不关心;另一个是生不如死却怕死,宁可从宇宙中彻底消失。后来上大学专业课之后懂了,就是害怕从人际交往中受伤,不相信自己能给他人带来幸福且无法承受这种无能感,于是把期待降至底线,彻底封闭自己。

作者常用“另一个我”来形容两人的关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觉得是强行拉羁绊凑CP。他们虽相似,但似乎不止于此。

要解释这个,先扯远一点。漫画完结的时候,镰谷说:“我想表现的是青春期。”青春期,迷惘,痛苦,绝望,惯于自我否定,改变总是暴风骤雨,却也充满希望,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他之于“我”,就像三位一体中的一位,既是完整的我,又是完整的我的一部分。我猝不及防与他相遇,度过疼痛而美好,短暂而精彩的时光,有一天,又会在猝不及防间送走他。他掉进时间的滔滔长河,但实际上从未离开过。他一直都在,当我能够鼓起勇气回望过去时,会发现他已成为成熟温柔强大的我的一部分,陪伴我直到永永远远。

《隐之王》,就是讲了“我”和“青春期”的这么一个故事。

——是的,壬晴作为第一主角,是观众投射与共情的对象,是“我”的喻体。那么“青春期”的喻体是谁呢?


除此之外,憧憬,依恋,亲子、兄妹之情,朦胧青涩的好感……各种情感都能在书中发现。比较符合标准(而且很甜!!)的耽美CP,首推雷光x俄雨!

下一句没截,总之是:“我想陪在你身边,所以努力地活下来了。”


反派和人性

很喜欢这部作品还有个原因是反派的立场。

有些作品是这样:最终BOSS是个邪魅狂狷外形讨喜的天才,但是作者在创造他的时候动的脑子显然不如主角身上的多。大多时候反派就是依靠剧情一开始就既有的权力和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压制主角。等到作品快结束了才编一段悲惨的童年,交代一下反派做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厌世想毁灭世界。(“哈哈哈!这个世界马上就要遍布黑暗啦!”)

《隐之王》的反派,人性之真实在讲故事界绝对是罕见的。这个漫画只是看起来小清新罢了,内核并不傻白甜。角色的绝对数不小,每个人的戏份都很足,不是工具而是有血有肉的人。

立场和利益关系随着剧情不断变化,角色也可以在“伙伴”与“敌人”来回转换,很难断言哪些人是反派哪些人不是。确实有一个类似传统反派的“疯子”,逻辑上不可理解。但需要注意的是,他只是疯,但并不傻,相反,他的城府之深一直把全体角色按在地上摩擦。

势力之间多变的关系也给剧情带来了很多亮点,超展开层出不穷,经常让人大跌眼镜,但不会显得突兀。你以为是最终BOSS的心机总裁发现自己被更高明的阴谋骗了;你以为是阴谋家的人其实是可靠的后盾;你以为是可靠后盾的人才是最大的阴谋家;你以为毫无瓜葛的两人已经合作了大半辈子;你以为是盟友的两人只是恰好长得像。甚至男主自己都叛变过,而且不止一次。


立场算是中立邪恶的诗缟,真实身份笑喷了。

(突然想到,しじま这个名字,翻译成“静寂”实在不像小女孩,“诗缟”虽然也是一种汉字写法,但丢失了本意。不如折中一下,翻成“缄”怎么样。)

推进剧情的方法也有很多种。

比较无能的作者靠生硬的动机变化和巧合堆砌来创造波折;
精明缜密的作者设置伏笔让情节一环扣一环,一切转折看似惊奇实则都是必然;
天马行空的作者根本不要逻辑,因为笔下的世界就是弱逻辑的世界。

《隐之王》给我的感觉与以上都不同,是先有人和人格,相当于树的几个主干,然后按照剧情的节奏为人物逐渐添加新信息,这些信息因其不对称而给人惊喜,但又符合人物本身给出的框架。作为一个故事,均衡稳定,浑然一体且不沉闷。


其他

《隐之王》有缺点吗?当然有啊。但是我在卖安利,你以为我会说吗?

或许会修改。

干销售快十年了,只卖出去两份,偶遇过两个同好,认真写篇分析也算了却一桩心愿。快来看嘛!!!看完和我一起来产粮啊!!!


最后奉上第十卷封底引用的一首老歌——远き山に日は落ちて

高垣彩阳翻唱版本(巧了,这妹子还是另一个墙头的CV)

白日远山尽 碧落镂银星 

功课皆完毕 获得一身轻 

习习晚风爽 欣欣乐未央 

篝火势随颓 燃尽有余光 

奈何身已倦 席地枕黄梁 

任君沉睡去 悠悠好梦长

评论 ( 8 )
热度 ( 305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la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