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讨某些三观不正的虐文

如果一个人想要写故事,那么没有人能剥夺他的权利。但是话说回来,我尊重你的权利和自由,同样地我也有表示反对的权利和自由。我发这篇文章的本意是表达“我觉得这样不对”的观点,仅此而已。

这样说好像我有吃饱了骂厨子的嫌疑,而且在这个隐秘的亚文化小圈子里提什么“三观”“伦理”的人才有点不正常。然而如果能让这个世界上再多哪怕一个能够理性舔屏的人,我也觉得没有白费功夫吧。

又及,我不能下崽,但我可以说猪肉不好吃。

 
 

为什么突然开炮?

因为偶然间看文看到一篇许久以前曾经读过的同人。那时候我的基友看得落泪,但我读到最后也没被感动,要知道让我哭不是很难的事情。我有点替基友觉得不值,她本不必为这种批量生产的东西伤心难过。

 
 

声讨哪些虐文?

声讨那些轻率地让笔下角色做出残虐行为的文章。

世界从来不是只有真善美,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永远发生着骇人的惨剧。但是,惨剧是人生的小概率事件,也许一个人一生都不会亲身经历一次。它没有稀松到可以悠闲地手起刀落,写出来供人消遣娱乐。对,从儿时起,陪伴我们的就是在异世界战斗打怪升级的故事,流血受伤死亡再寻常不过。但暴力或许常见,不等于所有的地方都要有暴力出现才称得上是深刻。同样,暴力也不是把浅薄的快餐变深刻的万金油。

人的心灵不是那么麻木,人的自尊也不是那么轻贱。这本来是压轴的一颗礼花弹,在有些大手的笔下,浪费起来却如同10000响爆竹中的一响。你见过吗?一本小册子,收录11个短篇故事,全是一样的套路。整本读完,身体还健全的人不超过角色总数的一半,心智还正常的人则根本一个没有了。在这样的文章里,(肉体和精神的)暴力打着“爱”的旗号出场,强奸、断肢、挖眼、下药、毁容、当众凌辱随处可见,描写详尽无所不用其极,令人读后细思恐极不寒而栗,但看不到作者的愤怒和同情,似乎作者觉得这是很平常的事情。

然而这正常吗?

那是太多巧合和特殊道具堆砌起来的故事,故事的走向是不自然的,不能顺理成章的。一旦去掉机缘巧合,故事就无从发生;而去掉那些蛊虫、魅药,暴力就无从花样百出。

私以为这其实是很低级的创作思路,不需要考虑复杂的时代背景和人物性格,不需要把各种因素精心组织成网,只需要两个人和一个巧合,加上冲击性的血腥暴力,于情于理都不成立就用药,轻而易举地把爱情故事写得催人泪下荡气回肠。小说是虚构的,不代表作者可以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只要你还认可人类社会对小说的评价体系,就起码要讲行文的逻辑。情节荒诞,可以;逻辑没有,丢人。

先来看几个故事,以证明暴力的非必要。

第一个故事:A是杀手,执行任务被B俘获,B爱上了A,开始对A很好,后来觉得自己留不住A,于是开始虐待A。A也爱上了B,忍受虐待直至丧失求生意志,与B同归于尽。

第二个故事:A是杀手,执行任务被B俘获,B爱上了A,一直对A很好,试图使A放弃刺杀,却因此让A受到上司的虐待。A也爱上了B,忍受虐待直至死前才见到来救自己的B。

第三个故事:A和B是普通人,A爱上了B,开始对A很好,后来觉得自己留不住A,于是开始控制A。A也爱上了B,忍受控制直至丧失耐心与B分手。

显而易见,我控制了“虐待”这个变量。而你大概也同意,第二个故事中的虐待情节是推动故事进展的关键,如果没有这一环,A和B彼此的爱意就难以体现。然而对于第一个故事,在移除残虐情节后,故事的冲击力和结局发生了变化,而A和B依旧深爱对方,爱情的解体其实源于两个主角的性格问题:自我中心,不善沟通,甚至是心理变态。

对于一个由心理活动推动的故事,肉体的折磨,特别是如此夸张过火的肉体折磨,是必要的吗?

更勿提,作者有意或者无意地避开两人关键时刻的坦诚交流,不断制造误会和人物心理的突变,最终目的就只有一个:进入虐待的情节。我大胆猜测,虐待,实际上才是作者最想写的部分。否则为什么翻来覆去总是一种套路?探讨病态的爱情,写一篇足够,剩下的十篇只是重复劳动。

作者往往说这两个角色是在用病态的方式刻骨铭心地爱着对方,但试想,你连你爱的人内心有这样的创伤都毫无察觉,你连你爱的人的健全和尊严都不愿意维护,你爱的究竟是什么?恐怕只是自己的满足。肉欲的满足,控制欲的满足,占有欲的满足。这根本算不上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爱之情,甚至算不上病态的喜爱之情,只是自私自利罢了。

年轻人往往反感长辈一边说着“我是为你好”一边做着干扰自己的事,恕我直言,那些温柔邪魅病娇的男神B,和专横的长辈完全是同类人,以爱的名义行私欲之实。

爱的宾语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会呻吟的物件。爱首先意味着对人格的尊重、好感、奉献和期待回报,病态的爱情也是如此:樱井流人爱竹田千爱的方式,是连同对方的虚伪冷漠一同深爱。

庸俗吗?普通吗?随大溜吗?……“正常”吗?抱歉,“爱”这个字对应着特定的涵义,不会屈就于一两个人的猎奇心理。

评论 ( 2 )
热度 ( 27 )

© Sla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