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Alpha GO相关]The brave new world

>真实世界设定,有个别真实人物的位置被替换了。

>小亮的三十岁生日是2016年12月14日(刚刚过去……而且就比我早两天……后知后觉ORZ)



一个多月前。

“Alpha GO?”

进藤光——刚刚在节骨眼上惨败的进藤六冠王——被这个洋气十足的名字震住了。

他刚刚结束复盘不久,正被犯下的离奇错误搞得情绪低落。刚才眼见自己中盘就完蛋的时候,他紧张得跪都跪不稳,结果现在除了忍受投降的耻辱之外还要忍受脚麻。正巧这时,一个看上去年纪和他差不多大的外国人,带着一个翻译,走进来搭话。

说了半天,什么“Artificial Intelligence”“深度运算”之类的东西他完全不得要领。这个家伙的生活方式与时代完全脱节,最后就听懂了一件事:有人想让他参与Alpha GO新版本的测试。

进藤光像是切换了什么开关一样,整个人突然暗淡下来。

他烦躁地抓抓头发,在通讯录里面上滑下滑,最后停在“塔矢亮”上:“你结束了没?一起吃晚饭吧。”

半小时后对方回复:“好。”

他又发:“你三十岁生日没有约吗?”

对方又回:“没有。”

 

“Alpha GO?”塔矢亮——顺风顺水的卫冕塔矢名人——听了,一脸狐疑。

进藤用一种嫌弃的眼神看了看他,他觉得塔矢亮这家伙的生活方式与时代完全脱节,看着像是会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结果上面的第三方APP只有一个被迫安装的手机银行。“你嗯嘶啊。”他嘴里塞满了溏心蛋。

“你说什么?”

“我说,你认识啊。”

“何止是认识。”塔矢亮说:“他们本来私下联系我去担任高永夏的角色,但是兹事体大,棋院没允许我去。”

“乳人捉这回人类坠——好痛你干嘛!”

“你能不能把拉面咽下去好好说话。”

进藤潦草地嚼了两口,突然严肃起来:“……有人说,这回人类最后的尊严都没了。一开始还说围棋如何如何复杂,机器完全不能胜任,结果最强棋手完败。你怎么看?”

对面的人没什么反应,淡淡地喝着水:“我觉得没什么。围棋不过是开发人工智能的工具罢了,机器虽然稳赢,但你觉得那是围棋吗?”

“你倒是够超脱。”

“我觉得对弈的基础是双方基本的互相信任和尊重。既然这一开始就不是真正的竞技,在输赢上太当真也很无趣。”

进藤用筷子捞着自己只剩酱汤的面碗:“如果他们叫你去测试,你去不去?”

塔矢老奸巨猾地用纸巾盖住嘴:“不忙就去。”

进藤内心还在纠结不已,卡座里面出现了短暂沉默。

“你很抵触Alpha GO啊。”塔矢打破沉默:“跟另一个网络棋手的传说有关?”

塔矢亮这家伙,如果不碰到他的底线的话,堪称是一个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换句话说,脾气好得让人害怕。对外人或许是礼貌的成分多一点,但对进藤堪称真诚——虽然进藤怀疑这后面不是礼貌,是围棋。

进藤想了想,是这样。“塔矢,你觉得机器会让围棋变得更好吗?”

“我不是说了吗。我对对局的定义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动,机器不在我考虑的范围内。其实这可能是最抵触Alpha GO的观点,但在我看来无可非议。先说好,我可不相信你那一套神秘主义,围棋就是我真刀真枪的战场。” 

“你个笨蛋!这才不是什么神秘主义,是信念啊好不好!我认识一个愿意为了对局不惜使用任何方法的家伙。只要能下棋,跟什么对手下他都乐意。”

“是SAI吧。”塔矢亮就这么定定地看着他,不带着任何好奇、急切或愤恨,就只是盯着他。在这个话题上进藤光什么样的垃圾借口他都听过,听了十八年了,如果真要说他在期待什么,倒有可能是在期待进藤编出新的套话。

“你让我说完啊。”进藤熟练地打太极推开问题:“——如果他在,肯定会哭着喊着要去找Alpha GO下棋,搞不好还能摸索出下赢的方法。可是我就不敢说自己为了围棋什么都愿意做,包括去承认一台机器。那个不再是围棋了可怎么办?我要是辜负了那个家伙的期待可怎么办?”

“虽然不知道你跟谁有过什么奇奇怪怪的约定……不过,对于围棋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赢?”

“就是这样。我想不管是谁,对赢的追求总是一样的。”塔矢亮喝了一口凉透的麦茶。

“懂了!”进藤把筷子从面汤里捞出来随便一丢,“腾”地站起来去结账。


进藤光面前有两张显示屏。他的工作是,用右边的电脑登录中国的网络围棋社区,把右边的落子依样点到左边的棋盘上,再把左边的落子依样点在右边的棋盘上。他虽然不会中文,需要有个助手在旁边随时待命,但无论如何他都操作了53次了,第54次没理由出错。

对方同意对局。网络连接正常。

猜先。进藤(或者Master)执黑先行。今天的对手是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与Master的对局颇有世纪大战的意味,让进藤有点坐立不安。安安静静放在自己左边的这个小盒子早就创造了52胜1平的光辉历史,没什么悬念,下至254手,它以7目半的优势获胜。

他定定地看着这盘棋。令人匪夷所思却拍案叫绝的妙招,不动如山的计算力和稳定性,一切都跟他上一次替人下网棋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但他坚信这就是佐为,因为它有一点跟佐为一模一样:除了下出更好的棋之外什么都不在乎。它就是一个面目模糊的“Master”,大师,职业棋手。佐为的灵魂存在于每一盘棋中间,而相应地,Master替佐为学习了千千万万场对局,也就收集了佐为千千万万片灵魂。虽然棋风非常陌生,但是这种天真幼稚的执着却让进藤光觉得很熟悉。

他问了问助手,然后试探着用中文给对方发了一条聊天信息:“谢谢你,聂老师。”




【碎碎念:

一直很想写小亮知道佐为真面目的故事,但是那个真的好难写哦。佐为离开前后那一段,感觉作者有意把他塑造成一个抽象的存在(“围棋的精神”或者“围棋的守护神”)。微观的“藤原佐为”的个性逐渐削弱,而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象不断强化,最后用“传承”二字为他的游魂生涯盖棺定论。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希望《棋魂》在此刻就完结。因为我总觉得没有了佐为的故事容易变成单纯的竞技体育漫画。漫画可以怀念佐为,但从故事的节奏和平衡来考量,就算是怀念也要有个度。佐为的精神还一直活在棋局中,这种说法会让我有种把佐为的人性和神性割裂开的感觉。大凡伟大的、了不起的人,结果可能都会是这样。如果你死了,你是希望人们怀念你的音容笑貌,还是怀念你的不朽功绩呢?好难选啊。

顺便强烈推荐这篇礼物,名侦探塔矢亮在光病逝之后探寻真相的故事,超级写实而且感动。】

评论
热度 ( 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la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