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舒恩伯格-VEDA系统的择偶偏好预测研究

>心情很低落,吐篇去年的旧稿



合成音:克里斯.S的 i Tol,2017年 9月25日 下午3:07。

开朗的女声:心理学与生活,第二周,尼尔·狄兰迪。

菲尔德,这是尼尔今天的课,我替你录啦,我知道你不好意思向我开口,不用谢。说真的,在遍地格子衫的CUTech找个这样的人真的不容易,你起码主动帮他收一次作业也可以呀。

 

(口哨声,掌声)

开朗的女声:他今天穿的是浅灰色衬衫还有西装裤。不过你懂的,他穿西装来讲课的时候根本严肃不起来。)

高亢的声音:安静!

男声:下午好,很困吧,坚持一下?今天谈点轻松的话题:终结者——大数据与行为科学。(哄笑)

其实,比起给你们讲这门课,我更擅长射击。毕竟讲课我只有一个月的经验,而射击我练了二十年。你们应该知道,射击——以及其他许多运动——在达到足够高的水平之后,几乎完全变成了选手之间心理状态的对抗。看这里,这是我们国家今年对运动员心理检测与干预的投入。然而我想问问在座练过体育的同学,谁享受过这项财政支出?

(低语声)

男声:很好,没有。说实话,这么多钱能养活的心理学博士,和这间教室里的人数差不了多少。(爆笑)

如果我们要让每一个运动员都获得类似的帮助,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借助计算机。有一些认识我的同学可能知道,我,还有我的助教提耶利亚——他现在在最后一排盯着玩手机的人——嗯, 我们的团队,就是在开发一个这样的人工智能。它的创造者是已故的伊奥利亚·舒恩伯格教授,舒恩伯格称它为VEDA。

——怎么了?

年轻男声:我听说VEDA的开发已经终止了。

男声:(语气和缓)看来你知道不少,不过不完全是这样。去年发生的泄密事件对我们这个课题组来说确实是个非常大的打击,这件事深深伤害了一些小组成员的感情。

(女:帕特里克说厄德延毕就是因为这个。)

(男:延毕?他?)

(女:他论文写的是VEDA, 结果5月份的时候ITU的阿尔马克拿出个几乎一模一样的VEDA“改良版”。)

(男:嘘——)

男声:确实,我希望泄密从未发生过,但这空出来的一年让我们有机会停下来审视这个项目,也不完全是坏事吧。感谢我们不太光明正大的竞争对手,让我们知道VEDA的漏洞在哪里。好吧,其实这个是今天的课的主题,那就是探讨人工智能可以做什么,又有哪些事情做不到。

(快进。)

男声:那么继续吧,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个别的例子。VEDA的用途远不止于我说的这些。

(突然哄笑)

(开朗的女声:应用舒恩伯格-VEDA系统的择……噗,择偶偏好预测研究,作者S.L.诺列加。)

男声:这篇文章是课题组一位女同事的。VEDA可以收集全国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婚恋交友网站的数据,结合已有的择偶偏好理论,估计恋爱、婚姻、家庭等向来难以捉摸的问题。不过,需要你们注意的是,开发VEDA的最终目的是分析“人类”这个宏观的集体。她(诺列加)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问题越是抽象,样本越大,VEDA预测的效果越好。随着技术进步,有一天VEDA或许可以预测2307年恐怖分子——如果还有的话——的活动趋势,乃至他们某一次袭击的具体策略,却无法保证我们跟心爱的人说一声“我爱你”之后两个人就能在一起。

每个具体的人在我们的常模——也就是“全体人类”的“命运”中,其实都可以算作一个异常数据。我们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除非我们自己去做。当然“择偶”也是这样。

你说对吧?提耶利亚?

(急促的开门关门声)

(零星的偷笑)

男声:回到我们的题目,你们觉得大数据是心理学的终结者吗?数据可以代替人工解决一切问题吗?

我也不过是思考这个问题的众多普通人之一,所以,如果你有了想法,请问不要来问我要答案。

(热烈的掌声)

开朗的女声:我好像有点明白你为什么这么迷“Lockon”了……他这个似笑非笑的表情真的是可以瞄准啊!

(按键音)

 

开朗的女声:现在是四点……四十九,下课二十分钟。你知道吗,他周围有三圈人,结果还是说起来没个完。我根本就没心情再去问我的问题了……等等我看见提耶利亚回来了。

(悄声:侵犯隐私感觉太罪恶了。可是我真好奇他们两个在说什么。原谅我吧,没有下次了。)

远处的男声,高:你今天这堂课是怎么回事。

远处的男声,低:课堂是课堂。不是说了吗,应付这么多小孩很头痛,如果不表现得强势一点我担心场面会失控啊。

高:你知道我在说什么。这么宣扬课题组的机密……

低:我知道啦。我有数。倒是你自己的事情,没为这个生我的气吧?

高:为什么对你不满……这是个非常合理的决定。我可是一直很感谢你说服我留一年的,不要把我想得那么情绪化。

低:那就好啦。

高:——还有那个择偶研究。课堂上你说这些干什么?

低:只是顺便给这些年轻人传授一点人生的经验。

高:你以为我会相信?尼尔·狄兰迪,你这样是不是太不职业了!

低:你还在生我的气。

(沉默)

高:我知道你在课上的话是说给我听的。……本来……本来我们上学期谈过这件事之后我就该想开了。但是我大概……还是没法好好面对那些事情。

你说的可能对吧,想做什么去做就行了。但我有时候连自己想做什么都不知道。甚至从那以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意志,到底是我自己的,还是伊奥利亚灌输给我的。会不会我想做的事情,只是别人让我相信,这是“我想做的事情”……

——怎么了!

低:唉,该说你是敏感呢还是迟钝呢。我问你,如果伊奥利亚真的利用你,会让你相信我说的话吗?哪怕这个变态老头子偷偷在基因工程大楼的地下室克隆了十个“你”,你也根本不需要害怕。因为你的经历是独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啊。别忘了,他亲自开发的VEDA都不能预测个体行为。助教同学,我对你的课堂效率有点失望。

高:尼尔……

低:再给你创造点独一无二的经历吧。

高:唔!

(悄声:天啊!我真该把这一幕照下来!菲尔德你今天怎么就发烧了!……不对,你觉得我该去警察局自首吗?良心不安啊。)

(间隔数秒)

高:(尖锐的声音)真是罪该万死!!

低:(气音,笑)

评论 ( 14 )
热度 ( 19 )

© Sla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