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311(5)

目录


9月5日 15:18,都柏林南郊 劳格特路,小雨,气温8度

 
 

今天的任务是,和莱尔•狄兰迪前往公墓的管理处办理手续,转交遗物及预约服务。

在我的严肃要求下,莱尔终于停止了他那些冷幽默,摆出了一个稍微正经点的表情在前面开车。这个温度对于常年保持在10到15度的国家来说有点冷,但莱尔让自己旁边的窗户大开着,一小股强劲的冷风灌进车厢里,吹得人脸上刺痛,身上却如坐针毡地滚烫起来。

“我们只需要找管理处借一个人来打开石板就行了?不需要我哥的证件?”

“联邦政府想要隐瞒那场战争,所以没法开出死亡证明。”洛克昂•斯特拉托斯,尽管我不知道那时候你在想什么,不过,如果你知道这么擅自地就放弃自己的生命到底会给人带来多大的麻烦,会不会有点什么别的感想?你的“死亡”竟然就是这样一文不值。

“啧。”莱尔重重喷出一口烟雾,被车厢内外的气压差迅速吹走。看得出来他对联邦政府的做法有相当的不满,而且超出了地球上的平均水平好几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明明显示,与他年龄、学历和收入相近的AEU公民,对政治的关注度和对联邦政府的负面评价都偏低,尤其这又是一个不怎么严肃的人。我对这其中的缘由感到费解。在这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几天里,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对他的了解其实还很少,我也因而继续收回了一点对他的反感和抵触。——或许,我对普托雷玛奥斯的乘员也是一样的知之甚少也说不定。人类的感情果然是复杂到连veda也不能准确预测的东西。

“怎么了,一脸忧郁。在想我哥?”莱尔将通讯器连接到音箱上,开始根据他的喜好智能播放音乐。低沉喑哑而隐含着一丝诱惑的女声唱着一些听不真切的歌词,似乎她的声音本身也成了一种非人的“乐器”。

“哈格里芙莎、‘未来’,哈格里芙莎‘未来’。”哈罗识别出了这首歌,在托勒密上它没机会启动这个功能。

“你怎么看待这个联邦政府的?”我随口问他。

“你不是治安局的探子吧。”他玩笑般地说。这让我发现,让他做到“信任”这一点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说实话,我烦透了。”他像是在泄愤一样把烟头丢出车窗外。车子渐渐开出市中心,风景也越来越萧索。墨绿的树叶和青黛的古建筑屋顶,被这个国家浓浓的雾水沾湿,成为白色天空下化不开的黑。

“这对你这个阶层来说很奇怪。局势混乱,使用强硬手段无可厚非吧。”

“成立才三年,他们有什么长远的伟大目标我是不知道,我只知道这里比AEU全权管理时要更混乱。铁腕政策除了扰民,倒是没看出别的效果。爱尔兰政府、AEU和地球联邦......简直是俄罗斯套娃。说到底,恐怖分子停止活动,还是四年前天人的功劳,跟它们三个有什么关系。”

“哼。原来天人还做过一点好事。你对他们有好感?”

“A•赫胥黎的600年还早呢,这片土地上的三部宪法可都没有规定思想罪,探子先生。——他们傲慢的态度让我很不爽,如果他们改名叫PEACE MAKER,活动声明里的大叔换成年轻可爱的解说员小姐,说不定我就是支持者了。如果要问为什么的话,他们的确减少了很多纷争不是吗?”

“你还真是现实主义者。但他们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就是他们推动了地球联邦的组建,根除纷争的最终目标意味着他们自己也是根除的对象。”不同的音乐一直在随机播放着,而不管曲调怎么变化都好像是没有变化一样,因为所有的音乐都是那种淡漠而颓废的调子。这种靡靡之音让我感到有点不耐烦,尤其是我还必须装作局外人表达一些对自己行动的看法,但这确实是我的真心话。我回到支离破碎的托勒密上,尽管能够继续“生活”下去,却没有理由再次战斗。如果是在2308年之前,为了天人组织的理念,我绝对容不得自己有一点松懈的时间,似乎每多完成一个任务就能将它切实地推进一步。但后来我发现自己对人类社会的认知相当幼稚。

“唉,你究竟过着怎样消极的人生啊。诞生就是为了毁灭......不会有这样的事吧。”

“我只是在列举事实罢了。”

“在地球上好好学学人类的感情怎么样?我说你啊,在宇宙里待太久了对身心健康都没好处,天天应付那堆机器,迟早也会变成机器人。”

“变成、哈罗,变成、哈罗?”哈罗一直静静地听着,没有找到插话的机会。

“经常被人这么说。——抱歉哈罗,我觉得我们的构造有本质区别。”虽然我的意识的确可以以哈罗为载体活动,像高达驾驶员874一样。

应对这种模式的对话,我摆出一个稍微缓和的表情,姑且在维持正常的交谈气氛。“好了,我们俩都闭嘴吧。”莱尔说着,拔下通讯器,拿起自己的随身物下车。“道路又被封锁了,看来那个‘某反政府武装’的乱子还没结束啊。”不需要他提醒,我自己早已注意到了前面的路障和荷枪实弹的治安警察。我让哈罗休眠,然后放下它,自己下了车。

路障那边是一个派出所,里面似乎发生了什么事情。开车过去当然还是要接受严格的检查,所以我开始思考如何规避检查的同时又不引起莱尔的疑心,不过很快就稍微松了口气。因为我们的目的地不算太远,怕麻烦的莱尔就在这前面停下,打算走完所剩无几的一段路。他停下来观察了数秒,走到一个警官面前若无其事地问。

“允许步行通过吗?我们要去劳格特公墓。”

“哦,不从事非法活动的话当然可以,而且您只要没有携带管制物品就不必接受检查。最近局势不稳定,请注意安全。”

“多谢了。在满园鬼魂的注视下,没有人会做坏事的。”

 
 

“你从事特勤工作的天赋倒是很厉害,探子先生。”我用刚刚学会的俏皮话说。

“AEU军方不屑要我呢。”莱尔潇洒地甩了甩自己外衣的下摆,抖掉防水层上的雨滴,用含着浓浓嘲讽意味的语气回答我。

我们谈论着一些漫无边际的内容,一边说,一边走。地面潮湿,不时会有小水坑里的雨水因为惯性而被步伐甩到鞋尖上,这是只有穿复古样式的西装才会出现的问题。沿途的景观不像第一次来时那样阴沉,安静的氛围让我心情不错。

 今天——至少是到目前为止——我的思维量和感情波动还稳稳地停留在规定范围内,这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我不是第一次来地球,却是第一次试图融入地球上的生活。刚刚开始任务的时候,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不准确的情报,不受控的目标,不习惯的重力,他们也许对我来说是一种幼儿认识世界的新鲜刺激。这还是我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毕竟是在走马观花五光十色的地球上,工作环境当然不比宇宙。 

别再胡思乱想了,提耶利亚•厄德,你距离下一个任务只有700米。

 

下一章

评论
热度 ( 5 )

© Slat | Powered by LOFTER